九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:下学期

时间:2018-02-07 14:59:37来源:<推荐访问:班主任工作计划

初三下期是教育管理关键的一学期,也是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重头戏,这学期时间短、任务重,根据本班特点,特制定以下措施。

一、树理想、转变学习态度:把“要学习”转变为“我要学”。通过开展主题班会。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。而初三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阶段,只有重视其学习过程,才可能实现理想,转变学习态度,明确努力方向。

二、鼓舞学生树立信心:在这期中的最后的两三个月中是冲刺阶段和收获季节。各学科都要开始复习,让学生在复习中,指导他们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,对以前不足之处查漏不缺,让他们在学习复习的过程中树立信心,战胜困难。

三、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:在这段时期中,班主任要关心学生各科的平衡发展,引导他们不断加强薄弱学科,不要出现偏科现象,让他们明确“7-1=0”的道理。这段时期对学生来说是最宝贵的,任课老师都在争分夺秒地带领学生复习,力争使自己所教学科能考得更好。这个时候,班主任应顾全大局,以身作则。同科任老师配合。监督学生多下功夫,并要求学生各科兼顾,不放弃任何一科,形成一种以班主任、科任教师、家长顾全大局、协同作战、齐抓共管、全面提高地局面。

其二是对月考中出现地问题及时分析正确原因,找出对策,如对优生的压力过大、焦虑过高、考试不理想、学习兴趣上不去,考试时间分配不当。有骄傲情绪等现象及时纠正,指明正确的方法。在战略上:以竞争精神去拼搏,抛开一切杂念。战求:强科争优势、弱科保底线。

四、加强班级管理,注意常规。一切从细节入手,不因要升学就放弃常规管理,让学生全面发展,提高其责任心。

五、努力抓好并严抓课堂纪律:纪律是成功的保证,采取以下抓法:

1、督促学生学习,特别是学习成绩差的,不要放弃学习,“努力才会成功,放弃只有失败”

2、教会学生勤学、学习尊重他人,学会维护自己的面子,学会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,学会自尊。

3、建立自律小组,量化打分并公告,

4、树立典型,因教施人。充分发挥优生的榜样作用,对行为习惯较差的分批腹中,各个击破,多谈心,及时鼓励,让其不扰乱,尽力学,不放弃。对优生会需要多关心和鼓励。调节心态,让其成为“亮点生”。

六、加强与家长联系。出现问题好及时通报,共商对策,加强在家体育锻炼,使其达到共同管理的目的,争取在紧张、稳定地度过这一冲刺期,以最佳心态迎接中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