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儿园班主任工作计划

时间:2018-02-07 14:54:49来源:<推荐访问:班主任工作计划

   又是一个新学期的开始,可爱的小朋友们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幼儿园中。由于都是原班幼儿,彼此都比较熟悉,因此大家的情绪都很稳定。新的学期新的知识,这个学期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并不断更新教育观念,转变教育行为。为幼儿提供安全、健康、丰富的生活和生活环境,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,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,关注个别差异,坚持保教并重,使幼儿身心健康成长,促进体智德美全面发展。为了能够更有效更好地做好幼儿园班主任工作,我制定了以下计划:

一、班况分析:

  新学期我班插了1名新生,现在共有幼儿z名,其中难孩有z名,女孩有z名。通过一年半的学习,幼儿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一定的进步。大部分幼儿已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,对人有礼貌,语言表达能力、与人交往能力、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都有较大的发展。认真规范幼儿的一日常规,加强纪律教育,努力做好班级保教工作。进一步培养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,喜欢帮助他人,尊敬师长和同伴友爱相处的情感,使他们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发展。

二、教育教学工作

  1 对于大班的孩子来说,在幼儿园的学习只剩下短短一学期的时间。作为老师,我们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,为幼儿提供多元的学习环境,注重多元智能的开发教育,积极为入小学打好基础。

  2 根据幼儿园教育的目标结合中班幼儿的兴趣,制定好每月、每周、每日教学工作计划。促进幼儿身体的正常发育和机体的协调发展,增强体质,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、卫生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。在活动中注重对幼儿进行语言智能、数学逻辑智能.人际关系智能、音乐智能、身体运动智能、自然观察智能等的发展。

  3  能主动地、专心地进行数学操作活动;观察、比较、判断10以内的数量关系,逐步建立等量关念。

 4 进一步加强良好教育环境的创设,注重体现幼儿的可操作性和参与性。

 5保证幼儿的游戏时间,根据孩子的兴趣,生成各游戏活动,帮助孩子形成初步的合作能力,大胆表现交往的能力,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三、保健工作

  1、加大安全教育工作力度,把安全放在首位,用“心”去观察孩子,把“安全”落实到各自的具体环节中。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。

  2.认真做好每日的卫生工作,做到班级内无死角。

  3.重视体育锻炼,保证幼儿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。活动中,幼儿学会随着活动量的变化而增减衣服。并能及时收拾和整理区域。

      继续做好幼儿的卫生保健工作,尤其是季节性流行病的预防。幼儿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要加强。为幼儿提供自我服务的机会,形成良好的卫生保健习惯。

  4.定期在《家长园地》栏目上宣传有关的卫生保健知识,家园共同做好卫生保健。

四、家长工作

  实现家园共育,教师和家长必须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,家园对话则是建立这种关系最基本的精神。我们只有与家长保持一致的教育目标和要求,才有可能获得较好的教育效果,否则孩子们就会无所适从,而导致教育作用的相互抵触,甚至起到反作用。

  1、充分利用社区、家长资源优化教育活动,开展家长助教活动。让家长为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出谋献策。主动、积极地参与到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,形成良好的家园共育氛围。

    2、实践过程中,激发家长、教师与幼儿之间的互动,让家长充分体验、认识到新的教育观念和方法的价值,拉近心理距离和感情,才能达成共识,使家园共育达到应有的效果。

五、安全工作

 1安全卫生保健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,这项工作开展得不好,所有的活动开展都只能成为一句空话。因此,本学期我们将继续保持上学期的工作态度,认真搞好这项工作,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、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,重点包括日常的清洁卫生、玩具餐具消毒、对孩子进行个人卫生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、督促家长做好床上用品的清洗和消毒、配合保健老师对孩子进行体检等等 

  2 防止幼儿意外事故的发生,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,教育孩子同伴之间要团结友爱,避免人为伤害。在一日生活中随机丰富孩子安全知识, 认识安全门、安全出口,培养幼儿的自救能力。教师在户外活动中要提高安全意识,活动前坚持做到检查活动场地及活动器械是否安全。在日常生活中提醒孩子勤洗手、多喝水、多运动,力争出勤率在95‰以上。能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,积极参加打扫卫生,种植等活动,做事有条理如开展气象台、观察角等活动。幼儿进行安全防范教育,时刻提醒幼儿意外就在身边,结合幼儿自身的生活经验进行安全、营养的保健教育,增强幼儿自我保护能力,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以上是我做的幼儿园班主任工作计划,请园长查看并提出宝贵意见,谢谢!